杭州
EN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高频陡降型听力损失,助听器如何选配?
来源: 日期:2023-10-31
高频陡降型听力损失,主要表现为低频部分听力往往较好,甚至是正常,在中高频区域直线下降,达到重度或者极重度,甚至无法引出的程度。

本文邀请到惠耳听力主任验配师万明智结合实践经验,通过案例分享,从多个维度剖析高频陡降型听力产生的原因,为我们提供方法,总结经验。


丨惠耳听力主任验配师万明智开展听力咨询


01
*用户基本情况:
孙**,男,左耳67.5分贝,右耳63.75分贝,家人主诉从小就有听力问题,期间佩戴过某品牌的助听器,但是一直觉得吵,佩戴不舒服,所以助听器放在家里没有继续配戴了,近期经常听不清,对工作影响非常大。
从听力图上可以看出,其低频听力较好,中高频从1KHz后陡然降低。用户反馈日常表现为:1、安静情况下面对面讲话基本可以;2、人多嘈杂的地方听不清,需要借助唇语;3、讲话有大舌头现象,z c s j q x发音不清。


丨用户听力图
02
*问题分析及处理:
•方案一:非开放式常规选配

用户较为年轻,助听器主观上想要好看,意向使用定制机。于是没有采用BTE耳背机试戴,而是使用RIC并用耳样膏封住模拟佩戴耳内式的效果。


优点:封住耳样膏后,由于封闭效应,中高频得到较多补偿,移频开启一点,即可达到较好的效果。
缺点:产生强烈的堵耳效应,自己讲话非常难受有回声,高频补偿较好,有难受觉得声音变调的感觉。
•方案二:先开放式选配,再进行适应性验配调试

使用方案一中RIC,进行开放式选配。首先采用郁金香耳塞,以补偿1K到1.5KHz,低频开放不补偿,高频2K以后以移频功能略微补偿。如果用郁金香也会有闷堵感可采用镂空耳塞,后续复查再过度到郁金香耳塞和双层耳塞。


优点:佩戴舒适度较高,无闷堵感,用郁金香耳塞无堵耳效应,且由于使用RIC耳塞,佩戴较美观。
缺点:佩戴初期中高频小声的补偿不足,大多数情况下满足使用,在工作会议情况下仍不够清晰,需要过渡到使用双层耳塞时才有较好效果。

两种方案均分析给用户及家人,最终他们选择了第二种方案。经过三个月复查,适应性和过渡性调试,从镂空耳塞到郁金香耳塞到最后佩戴了双层耳塞调试,一步步的适应了堵耳效应和高频补偿,并达到满意的效果。


03

*高频陡降型听力损失验配心得

丨惠耳听力主任验配师万明智开展听力咨询


1、高频补偿方法和开放式验配的权衡

按照常规方案设定助听器补偿高频,通气孔效应过大就会容易产生啸叫,如果减少通气孔效应,会由于听损者的低频较好同时产生堵耳效应;如果采取开放式验配,堵耳效应的问题能解决,但补偿高频就需要移频技术。
2、移频功能的设定和选择
在移频之前,尽可能的将通气孔效应调试在听损者能承受的范围内,既要保障舒适感不让较好的低频“难受”,又尽可能实现通气孔效应不要太大,然后根据听损者初次调试后的声场评估结果,进行移频的频率范围的设定和选择。
3、堵耳效应的渐进适应
为解决堵耳效应,在实际调试和助听器听力补偿的过程中,可以采取慢慢适应替换不同密封程度的耳塞甚至定制耳模,及每次更换耳塞后不同频率设定的移频功能,一步一步渐进适应,尽可能达到将高频真实补偿和移频技术相结合,最大化提高高频陡降型听损者的言语识别能力。
关于惠耳
惠耳简介
企业文化
企业荣誉
惠耳风采
科研成果
企业执照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通知公告
产品体系
启敏助听器
悦享助听器
赛阁助听器
瑞声达助听器
神逸助听器
唯听助听器
聆雅助听器
力斯顿助听器
斯达克助听器
听力顾问
顾问团队
听力测试
活动咨询
上门服务
在线咨询
连锁机构
连锁网点
语训机构
人力资源
人才招聘
企业内训
客户服务
资料下载
案例分享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惠耳听力 版权所有浙ICP备08000334号-1(浙)-非经营性-2019-0023 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以及 禁忌内容或者注意事项详见说明书
宁波验房 嘉兴验房九乔铭品 美黛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