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EN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耳聋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别让这些习惯“毁”了你的耳朵
来源: 日期:2023-07-14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特别是年轻人,身边每天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声音,汽车的鸣笛声,马路的喧嚣声,小伙伴的欢笑声,周末KTV、酒吧的声音……无一不是通过我们的耳朵感知,但是,你知道吗?很多看似合理的场景,却在不知不觉中伤害着我们的耳朵。


随着社会城市化加速,耳聋的发病率也在进一步增加,而且耳聋也越来越年轻化,当代年轻人中一些常见的生活习惯每天都在让耳朵“超载”,如果不加以重视,可要当心耳聋找上门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以下五个生活习惯,很可能会让你的听力受损,千万别让它们“毁”了你的耳朵!


丨图源温州惠耳听力中心



01
PART
经常掏耳朵


掏过耳朵的人都有一种共识,那在痛和痒之间来回撩拨的舒麻感,简直就是一发入魂,十分上头。这种恰到好处的快感主要是因为外耳道皮下组织极少,掏耳朵时容易刺激外耳道里的神经末梢,促使大脑分泌多巴胺,同时可能刺激神经系统分泌血清素,让人感到放松,释放压力,因此也催生出越来越多的采耳服务产业。而喜欢掏耳朵的小伙伴是万物皆可用来掏,留长指甲的手指,挖耳勺等等,在享受快感的同时还能让耳朵保持干净,实在是人生一大乐事。


殊不知,这种你认为清洁耳朵的习惯,也在伤害你的耳朵,伤害你的听力。当我们用不恰当的工具频繁的掏耳朵时,很可能伤害到外耳道皮肤,或掏耳工具使用前没充分消毒引起真菌感染,导致外耳道炎症,更有甚者直接捅伤鼓膜,导致听力下降。


那么,有必要经常挖耳屎吗?其实耵聍,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耳屎是不需要经常清理的,适当的耳屎也是在保护我们的耳朵,可以有效抵挡真菌和病毒感染,也能一定程度上防止异物进入耳朵,保护我们的鼓膜,正常情况下耳屎会随着我们头部,下颚的活动自行掉出外耳道,不用我们经常去清理。当然,也并不是说完全不能掏耳朵,当耳屎全部堵在一块不能排出,造成耵聍堵塞时,最好去医院由医生及时清理。



02
PART
经常游泳、玩水


夏天到了,很多人会选择清凉的水上活动,相信是炎炎夏日中小伙伴们最优先考虑的项目之一,是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游泳,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赶走炎热。虽然游泳是一项非常健康的运动,但是也要注意保护耳朵,游泳或戏水时耳朵不小心进水,或者呛到嘴里,水会通过鼻咽进入中耳,尤其当水质不达标含有太多污染物时,更易引起中耳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引起听力下降。


因此,选择水质干净的泳池,游泳时带好耳塞保护耳朵是非常有必要的。当耳朵进水,及时排干,用干净的棉签擦拭,都是避免引起中耳炎的有效手段。



03
PART
熬夜、抽烟、喝酒


当代年轻人熬夜已经成为常态,职场的压力和社交应酬,也让抽烟喝酒成了他们必备的技能,然后这种长期的熬夜,不规律的作息加上不健康的饮食,也让当代年轻人在透支自己的身体,透支自己的听力。


长时间熬夜,会让听神经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导致听神经功能紊乱引发耳鸣和听力下降等症状,同样抽烟喝酒等不健康的饮食,会使内耳微循环供血,营养不足从而损伤听力。日常工作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熬夜,抽烟喝酒,养成规律的作息和健康的饮食习惯。



04
PART
长时间用耳机听歌


科技的进步给我们带来了各式各样的数码产品,而年轻人是使用数码产品的主力军,其中耳机是作为使用率颇高的产品已经是年轻人必不可少的配置之一。我们时常能够看到在公交车上,地铁上很多年轻人带着各式各样的耳机听音乐打发时间,更有甚者为了掩盖车厢里吵闹的噪音将音量调到最高,享受音乐带来的震撼感,同样的包括我们如果经常出入KTV,酒吧夜店等高分贝噪音场所,让我们的耳朵长时间暴露在高分贝噪音环境中,可能会让听神经细胞超负荷工作,进而导致听力出现下降。


因此,如非必要,要尽量远离高分贝噪音场所,如果无法避免,也要极可能减少暴露在噪音环境中的时间,并做好防噪保护。使用耳机时,也要遵循“双60”原则,既不要连续使用超过60分钟,音量也不要超过最高音量的60%。



05
PART
煲“电话粥”


手机作为年轻人必备的生活用品之一,其最基础的功能就是打破人与人交流的距离,热恋的情侣打一两个小时的“电话粥”,个人商务洽谈,电话会议都离不开手机,然而在我们享受手机为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却也让我们的耳朵超负荷工作,尤其习惯性用同一只耳朵长时间听电话,对听力造成慢性渐进性伤害。


经常长时间接打电话的人,应注意不要长时间用同一只耳朵接打电话,可以双耳交替接打电话,或者开免提双耳聆听,避免过度用耳;尽量在安静环境中接听,喧闹环境中接打电话会不自觉挺高音量,加大耳朵的负荷,可能会造成听力的损伤。


丨图源温州惠耳听力中心


其实,不难发现,耳聋早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因为工作的压力,以及生活中一些不合理的习惯,出现听力下降,严重影响工作学习,大大降低了生活的质量。


作为年轻人应当调整好状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有意识的保护听力。当然,如果已经存在不可逆的听力损伤时,应积极进行听力干预,及时选配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并做听觉康复,以免影响正常生活。

E N D -

▽▽▽


关于惠耳
惠耳简介
企业文化
企业荣誉
惠耳风采
科研成果
企业执照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通知公告
产品体系
启敏助听器
悦享助听器
赛阁助听器
瑞声达助听器
神逸助听器
唯听助听器
聆雅助听器
力斯顿助听器
斯达克助听器
听力顾问
顾问团队
听力测试
活动咨询
上门服务
在线咨询
连锁机构
连锁网点
语训机构
人力资源
人才招聘
企业内训
客户服务
资料下载
案例分享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惠耳听力 版权所有浙ICP备08000334号-1(浙)-非经营性-2019-0023 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以及 禁忌内容或者注意事项详见说明书
宁波验房 嘉兴验房九乔铭品 美黛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