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EN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专家开讲|孩子轻度听损,需要尽早佩戴助听器吗?
来源: 日期:2023-05-10

*基本情况:

钟**,女,3岁半,足月顺产,家长否认耳聋家族史,母亲孕早期服用中成药,孕晚期有过敏史,孩子出生后因黄疸照光1天,服药4天后降至正常。


*听力检查:

出生时双耳OAE筛查未通过,42天复查AABR未通过,4个月和6个月复查时Click-ABR双耳反应阈均为50dBnHL,按照耳鼻喉科医生建议观察到一周岁, 13个月大时复查,Click-ABR双耳反应阈分别为左耳40dBnHL,右耳45dBnHL。


医生建议选配助听器,随后来到长沙惠耳听力中心咨询。鉴于孩子听力损失程度不重,为了排除传导性听力损失的可能,建议加做了骨导分频ABR,测试结果:


鼓室图-双耳A型,见下图:


*分析及处理:

幼儿气骨导听力测试结果显示孩子为轻度感音神经性听损,建议双耳选配耳背式助听器,根据儿童的真耳分析数据校正助听增益值,保证其小声的可听度及大声的安全性。助听器佩戴后进行行为测听,各个频率基本接近正常听力水平。

这位孩子听力损失不算严重,助听器配的也不算晚(13个月大时配机),但是遗憾的是孩子三岁之前大部分时间是家中老人在带,老人觉得孩子不戴助听器也能和他人交流,又觉得戴助听器麻烦,虽然孩子助听器配得早但是佩戴时间非常少。

为了不影响孩子上幼儿园,妈妈在孩子3岁时坚持每天为其佩戴助听器,进行一对一的语训课学习,半年后,孩子可以流利表达,目前在普幼就读,行为习惯较之前也好了很多,最近一次听力复查结果如图:


早干预的重要性

人类听觉语言中枢功能发育的黄金阶段大约在3岁以前,超过这一阶段,发育的可塑性就会明显减小。听力干预越早,孩子接受声音刺激越早,听觉语言中枢的发育就越早。如果没有及时干预,可能导致孩子语言发育、社会行为问题和学习困难。

该案例中的孩子,每次妈妈带孩子来评估情况也很好,但一回老家就说孩子不愿佩戴了,照顾者不愿直面孩子存在听力损失,希望孩子只是暂时佩戴,这样的心态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行为。

作为家长,应当摆正心态,重视孩子的听力问题,尽早进行听力干预,减小听力损失对听觉功能、言语发育、逻辑思维、认知学习等方面的不良影响。


专家介绍




有读者说最近很难及时找到我们的文章

记得把惠耳助听器设为星标⭐,好内容不错过~

欢迎大家点击下方“写留言”,写下你的感受



关于惠耳
惠耳简介
企业文化
企业荣誉
惠耳风采
科研成果
企业执照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通知公告
产品体系
启敏助听器
悦享助听器
赛阁助听器
瑞声达助听器
神逸助听器
唯听助听器
聆雅助听器
力斯顿助听器
斯达克助听器
听力顾问
顾问团队
听力测试
活动咨询
上门服务
在线咨询
连锁机构
连锁网点
语训机构
人力资源
人才招聘
企业内训
客户服务
资料下载
案例分享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惠耳听力 版权所有浙ICP备08000334号-1(浙)-非经营性-2019-0023 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以及 禁忌内容或者注意事项详见说明书
宁波验房 嘉兴验房九乔铭品 美黛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