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EN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助听器/人工耳蜗每天需要佩戴多长时间?
来源: 日期:2024-02-07

我们经常后台收到很多用户的提问:“孩子耳朵还这么小,我怕他助听器戴久了会疼,而且很顽皮到处跑来跑去,这么贵的助听器弄丢了很麻烦,可以等他要听清声音的时候再给他戴吗?”、“老人嫌麻烦,平时不戴,要出门买菜,要和人交流了才戴,这会有影响吗?”


其实,生活中像这样的情况非常多,如果佩戴助听器时间达不到要求,会对助听效果有非常大的影响。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好比生病需要吃药,却不按医嘱剂量来,吃一顿忘一顿,那病情就会一直不见好转。
下面就来和大家具体说一说,助听设备(助听器/人工耳蜗)每天需要佩戴多久?为什么要佩戴足够长的时间呢?

1助听设备正确佩戴时长

多年来,学者们对听障人士的语音感知能力与助听器/人工耳蜗每日使用时间之间的关系做了很多研究。研究表明,每天佩戴10个小时或更长时间的助听设备的听损者的语音感知能力和可以达到平均听力正常人的水平。

很多听损者刚佩戴助听器的时候会不习惯,听声音不自然不舒适,有异物感等等,这都是正常的。这是因为听觉系统长时间没有接收声音的刺激,同时助听器毕竟是电子设备,它不能完全代替真耳,因此我们的大脑需要时间去适应助听器的声音。而且,耳道里突然多了东西,难免会有异物感,这也需要去慢慢地磨合。

在助听器的适应磨合阶段,需要从短时间佩戴到长时间佩戴,从安静环境到嘈杂环境慢慢过渡,一般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适应助听设备后,建议每天佩戴8-12个小时以上。


2.为什么佩戴时间要足够长?


长期听觉剥夺
听力损失发生后,高级听觉中枢因不能接受足够的声音刺激而发育受阻,听皮层发生功能重塑,会在一定程度上引起毛细胞、听神经、听皮层的退形性改变,正常听皮层功能被视觉或躯体感觉替代,听觉能力会逐渐降低,也就是听觉剥夺。

就像长期卧床的病人,容易造成关节僵硬,引起肌肉废用性萎缩。如果右手臂打石膏,那么过段时间拆完石膏就会发现,右手比左手小了一圈,那是因为没有运动而导致了肌肉萎缩。我们的听神经也是如此,用进废退。
及时验配助听器并实现充足的听觉刺激,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听觉功能退化,还能保护我们的残余听力。
听皮层功能发育
人类生来就具备声信息编码功能,大脑会根据接收到的声刺激不断进行自我重组。听力损失期间听觉系统仍保留了重塑能力,听觉再刺激可以促使听觉中枢系统的再次发育。

助听设备可以对中枢识别能力进行重塑与再造。助听设备放大的声信号刺激内耳、听神经及中枢产生相应的电活动,使儿童的听皮层功能重新发育。

0-6岁是儿童的发育期,如果没有对孩子及时进行听力干预,遭受长期的听觉剥夺,即使植入人工耳蜗仍无法获得较好的听觉功能。
影响听觉语言康复
说话说的好听得清是关键,一些听损者由于长期听力损失而导致构音问题,可以通过充足的听觉刺激加上语言康复训练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特别是有听力损失的孩子,佩戴时间足够长能让孩子反复聆听自然界各种声音和纠正自身发音,言语康复才有保障。孩子佩戴助听器或人工耳蜗后,能够满足日常听声需求,随着助听设备使用时间延长,其听声反应、感知能力、表达能力等均获得显著提高。

3么时候不需要使用助听设备


睡觉
睡觉时,让耳朵休息一下的同时,助听器也可以进行干燥、杀菌等保养工作。

洗澡、洗头、游泳
需要防止助听器进水。

剧烈运动
需要防止助听设备跌落损坏,以及汗水进入。

噪声较大的环境
防止对耳朵造成二次伤害,远离噪声。

身体不适
如耳部炎症发作期,头晕不适时等。

交通
飞机起飞和降落时。
关于惠耳
惠耳简介
企业文化
企业荣誉
惠耳风采
科研成果
企业执照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通知公告
产品体系
启敏助听器
悦享助听器
赛阁助听器
瑞声达助听器
神逸助听器
唯听助听器
聆雅助听器
力斯顿助听器
斯达克助听器
听力顾问
顾问团队
听力测试
活动咨询
上门服务
在线咨询
连锁机构
连锁网点
语训机构
人力资源
人才招聘
企业内训
客户服务
资料下载
案例分享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惠耳听力 版权所有浙ICP备08000334号-1(浙)-非经营性-2019-0023 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以及 禁忌内容或者注意事项详见说明书
宁波验房 嘉兴验房九乔铭品 美黛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