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EN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知识科普丨助听器组成及工作原理,你知道多少?
来源:惠耳助听器 日期:2024-02-01
助听器是一个电声放大器,将微弱的声音扩大到适应人耳需要的强度。利用听障者的残余听力,将声音送到大脑听觉中枢。助听器主要由传声器(microphone,音译为麦克风)、放大器、受话器、电池、各种音量、音调控制旋钮等电声学器件组成。


丨助听器工作原理


助听器工作的原理是什么呢?其先将声信号转化为电信号,通过对电信号加以放大后,再转换为声信号,从而将声音放大。在能量转换过程中,实现换能器功能的是麦克风和受话器。


丨惠耳听力助听器产品图(部分)
麦克风
是输入换能器,将声能转变为电能。
放大器
将麦克风转换好的微弱电压加以放大。
受话器
是另一换能器,正好与麦克风相反,它将放大的电信号转换为声信号或机械振动,传递到耳道里。转换为声信号的受话器为气导受话器,转换为机械振动的受话器为骨导受话器。
音量调控
音量调控是一个可变电阻或电位器,用以调节通过放大器的电流,音量随电信号的电阻变化而变化。音量调高,则需要的电流也更多;音量调低,通过放大器的电流减少,使声音变轻。
微调电位器
在可编程助听器中,通过电脑编程来进行各种微调,使调节更精细准确,能更精细的补偿听力损失,包括:
1、音调调控,改变助听器的频响;
2、削峰,可以控制助听器的最大输出;
3、自动增益压缩调控,控制声音在舒适响度范围之内;
电池
一般而言,助听器的增益和输出越大,所需的电池能量越大,相应的电池体积也越大。如果一个电池的能量不足的话,将限制助听器的输出声压。
助听器对电池的要求是:体积小、电压恒定、质量可靠、寿命长、对环境无害。如今的助听器电池都是锌空电池(钮扣电池)。
助听器附件包括音频输入、电感线圈
1、音频输入:大部分助听器都有音频输入的接触片或插孔,主要用于听收音机或看电视。因为音频信号直接来自于声源,没有经过声——电、电——声的转换,因此输入信号的质量比经麦克风转换过的信号质量好。
2、电感线圈:电感是一个磁感应线圈,能对从电话机上的受话器泄露出来的电磁场发生响应,转换为电信号后放大,使助听器可用于听电话。其优点是不会产生啸叫,无干扰,噪音环境下的信噪比高。信噪比是语音信号与环境噪音的差值,信噪比高则语音信号强,易分辨。


丨惠耳听力全新一代赛阁Sequel系列助听器


值得一提的是,佩戴助听器会增加耳朵的使用频率,保护残余听力而不致于进一步的废用性退化(听觉功能剥夺),从而达到延缓听力损失的效果。刚开始佩戴助听器时,要多交流、多沟通,与家人、朋友交谈,多听多练,通过声音的刺激来提升大脑对声音的敏感度,从而提高言语的识别率。
助听效果的好坏也离不开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佩戴助听器后,家里人或朋友与佩戴者交流时应尽量放慢速度,说话声音放慢一些,因为有些人言语理解能力相对较差,所以我们说话更慢一些,佩戴者在交流时,大脑就会有个“缓冲”的过程。

关于惠耳
惠耳简介
企业文化
企业荣誉
惠耳风采
科研成果
企业执照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通知公告
产品体系
启敏助听器
悦享助听器
赛阁助听器
瑞声达助听器
神逸助听器
唯听助听器
聆雅助听器
力斯顿助听器
斯达克助听器
听力顾问
顾问团队
听力测试
活动咨询
上门服务
在线咨询
连锁机构
连锁网点
语训机构
人力资源
人才招聘
企业内训
客户服务
资料下载
案例分享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惠耳听力 版权所有浙ICP备08000334号-1(浙)-非经营性-2019-0023 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以及 禁忌内容或者注意事项详见说明书
宁波验房 嘉兴验房九乔铭品 美黛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