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EN
首页 >>人工耳蜗>>专业知识
人工耳蜗双耳植入的优势
来源: 日期:2018-07-13

听力学研究证明双耳聆听具有以下优势:双耳聆听能够提高听力5~10dB;能更好地对声源进行定位,感受立体声;提高噪声环境中的言语识别能力;双耳聆听的听觉记忆好于单耳,特别是短时记忆;在日常生活中提高患者的交流及社会技能。很多研究表明,双侧耳聋患者双侧佩带传统HA可获益良多。双侧重度聋儿亦可植入双侧CI以提高听力。

  1988年,双侧CI植入就已经开始尝试了,目的在于技术革新的需要或已植入的一侧听力表现不佳。二十世纪90年代未,双侧CI植入的目的转为希望提供双耳增益,改善在噪音环境下言语理解力,获得更好的信噪比。2004年,Laszig报道双侧植入占总CI植入的1%,双侧CI植入已较以往普遍。近来,双侧同时CI植入成为主流趋势,代替以往的序贯(先后)CI双侧植入。

  双侧CI植入对患者的好处在于“保证植入后获得最佳听力表现”。

  其原因为建立了双耳聆听的优点:

  1、消除头影效应

  双耳因相对声源位置不同而听到不同声音强度,当声音从左侧发出时,则左耳听到的声音要明显比右耳大,这一现象即为头影效应,由头部屏障作用产生,可造成6-8dB的听力损失。头影效应在语频范围双耳差异为7dB,但在高频可达20dB。由于双耳听力,使每一耳均获得合适的信噪比,从而消除头影效应。

  2、保留双耳总和效应

  双耳同时听到声音时会觉得声音更响,双耳听力总和效应可获得3-5dB额外增益。

  3、双耳静噪效应

  双侧聆听可以通过耳间时间差和耳间强度差的存在,中枢神经系统可以提高信噪比约3dB。

  4、声音定位

  同一声源到达双耳存在时间差,双耳间的这个时间差对于低频听力定位非常重要。头影效应可形成耳间声音强度(能谱)差别,对于高频听力定位非常重要。上述的时间差和能谱差综合作用从而使聆听者能准确确定声源位置。

  5、避免单侧CI植入的听力剥夺效应

  如双侧耳聋,仅单耳给予助听补偿, 则未予助听补偿的聋耳可随时间的延长而功能退化(此效应由Gelfand 和 Silman 在1993年发现)。

  6、双侧植入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刺激比单侧植入更快。单侧耳蜗植入者聆听时需要投入更多的注意力及更多感官系统集成。

  2004年,Kuhn-Inacker报道:39例行双侧CI植入德国语前聋儿,所有患儿术后结果优于单侧植入儿,双侧植入与单侧植入言语识别率平均差达18.4%,其认为虽然术后结果与第一次植入年龄和两次植入时间差无显著关联,但仍建议早期植入第二个CI。其它相关研究报道如Peters(2007)、Wolfe(2007)、Scherf(2007)、Galvin(2007)等都得到相似结论。

  总结双侧CI植入研究的结果,可以得到以下结论:噪音环境下言语理解力增强,克服头影效应,获得更好信噪比;安静环境下言语理解力增强;声音定位能力增强。并且研究表明应早期行双侧CI植入,对听觉系统的及相关系统的发育效果更好。

  调查双侧CI植入患儿的反馈:

  “现在我可以用两只耳朵听声音了”

  “使用非常方便”

  “现在很容易分清谁在和我说话了”

  “如果玩躲猫猫,就知道往哪里躲了”

  “别人不用再注意必须坐在我的哪一边了”

  以上是双侧人工耳蜗植入的优势,这主要是基于正常的双耳聆听的基础上讲的。由于人工耳蜗归根结底仍然是人工的电子产品来代替听觉器官的,并不能跟自己的耳朵聆听完全一样自然,还存在一些日常生活中不方便之处。

  比如有一定的故障几率(尽管很低),使用时需要维护、保养,定期更换电池或其它配件,日常活动会受到少量限制如游泳、雨天外出、剧烈运动等,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经济原因,双侧植入后上述的不方便之处会相应增加,这些问题双侧植入者应加以考虑,权衡利弊后作出决定。

  总之,优势主要是基于听觉生理功能上讲的,而不足主要是人工耳蜗电子产品在代替听觉器官时目前技术上本身无法解决的缺憾。

关于惠耳
惠耳简介
企业文化
企业荣誉
惠耳风采
科研成果
企业执照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通知公告
产品体系
启敏助听器
悦享助听器
赛阁助听器
瑞声达助听器
神逸助听器
唯听助听器
聆雅助听器
力斯顿助听器
斯达克助听器
听力顾问
顾问团队
听力测试
活动咨询
上门服务
在线咨询
连锁机构
连锁网点
语训机构
人力资源
人才招聘
企业内训
客户服务
资料下载
案例分享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惠耳听力 版权所有浙ICP备08000334号-1(浙)-非经营性-2019-0023 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以及 禁忌内容或者注意事项详见说明书
宁波验房 嘉兴验房九乔铭品 美黛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