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EN
首页 >>人工耳蜗>>植入技术
人工耳蜗的术前检查
来源: 日期:2018-07-11

纯音测听/小儿行为测听

  纯音测听是一项测试听敏度的、标准化的主观行为反应测听,它包括气导听阈和骨导听阈测试,测试结果反映在一张听力图上。

  纯音测听的测试目的是反映受试者在安静环境下所能听到的各个频率的最小声音的听力级,了解听力正常与否以及听力损失的程度和性质,并作为诊断和处理依据。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周永青

  对于年龄较小的儿童,有可能无法配合进行纯音测听,这时需要做小儿行为测听,采用一种儿童能接受和配合的游戏方式进行测试。测试的结果和意义与纯音测听相同。

  听力图一般以方框图表示,横轴表示声音的频率(即声音音调,单位是Hz),从左到右,音调从低到高。纵轴表示声音的强度(即声音的大小,单位是曲),从上到下,声音从小到大。

  “O”表示右耳的气导听阈,“X”表示左耳气导听阈。“>”表示左耳骨导听阈,“<”表示右耳骨导听阈。

  正常情况下,骨、气导阈值应一致,且都在25dB以内。若骨导在正常范围以内,气导在正常范围以外,此为传导性耳聋,表示外、中耳有病变,它阻止了声音的向内耳的传导。若骨、气导一致,且都在正常范围以外,此为感音神经性耳聋,表示感受声音的耳蜗或把声音信号传导到中枢的听神经或听中枢下结构发生了病变。若骨、气导均在正常范围以外,且两者分离,此为混合性聋,表示以上两种情况同时存在。在听力图上,如果患者骨导听阈在70分贝以上,则为重度以上的耳聋,需要考虑植入人工耳蜗。

  听觉脑干诱发电位(ABR)

  ABR是一项成熟的电生理检测。它通过耳机向患者发送声音信号,用固定在头颅上的探针,收集神经反应信号。作为一项客观检查,它不需要被测者的配合,可在药物催眠下进行。因此广泛应用于不合作的婴幼儿检查,它可基本准确地反映受试者的听力损失情况,是医生的诊断依据之一。ABR检查有其局限性。频率特性较差。它的检查结果一般只反映2K-4K高频段的听力情况。

  ASSR:多频稳态诱发电位

  方法和原理与ABR相似主要对检测低频、中频及高频的听力状况比较敏感。

  40Hz相关电位检查

  方法和原理与ABR相似,主要对检测低频听力状况比较敏感。

  EOAES:诱发性耳声发射

  人的耳蜗在接收声音的同时,自己也会发出声音,这种声音经听骨链及鼓膜传导释放入外耳道,以空气振动的形式释放出来。我们通过在封闭的耳道里放置一个微音接受器探头,可检测到耳蜗发出的这个声音。耳声发射也是一种客观的检查方法。

  由此可见,耳声发射检测的是毛细胞的功能。

  以上的几项听力学检查是人工耳蜗术前必须做的听力学检查,医生根据上述几项检查结果,综合分析患者的耳聋部位和程度,判断患者的病情是否属于人工耳蜗的适应症。

  如果:ABR、ASSR、40Hz相关电位检查异常+耳声发射异常:病变在耳蜗,适合植入人工耳蜗。如果:ABR、ASSR、40Hz相关电位检查异常+耳声发射正常:病变在蜗后,不建议植入人工耳蜗。

  影像学检查

  除了上述的听力学检查外,人工耳蜗术前还需要进行以下两项影像学检查:

  1、颞骨CT:查看耳部是否有畸形耳部结构对手术的影响。

  2、内听道核磁共振:查看听神经是否有畸形查看是否有中枢性病变。

  如果:患者的颞骨CT和内听道核磁共振都正常,就可以进行人工耳蜗植入了。

关于惠耳
惠耳简介
企业文化
企业荣誉
惠耳风采
科研成果
企业执照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通知公告
产品体系
启敏助听器
悦享助听器
赛阁助听器
瑞声达助听器
神逸助听器
唯听助听器
聆雅助听器
力斯顿助听器
斯达克助听器
听力顾问
顾问团队
听力测试
活动咨询
上门服务
在线咨询
连锁机构
连锁网点
语训机构
人力资源
人才招聘
企业内训
客户服务
资料下载
案例分享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惠耳听力 版权所有浙ICP备08000334号-1(浙)-非经营性-2019-0023 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以及 禁忌内容或者注意事项详见说明书
宁波验房 嘉兴验房九乔铭品 美黛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