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EN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遇上最纠结的这四种听力损失,你知道该怎么做吗?
来源: 日期:2018-10-09

听力损失患者的情况和原因各不相同,所以纠结的问题也不尽相同,比如:要不要进行干预?如何进行干预?到底要佩戴助听器还是做耳蜗?...今天我总结出四种常见的最让患者纠结的听力损失类型,并告诉大家该如何进行干预。

最纠结的四种听力损失:

高频陡降型听力损失、单侧听力损失、轻度听力损失、前庭水管综合征

影响纠结程度的因素:

1、听力损失是否存在一种适合的解决方法;

2、听力损失对生活和工作的影响程度。

一、高频陡降型听力损失

高频陡降型听力损失,一般为低频正常或者轻度听力下降,中高频听力快速下降至重度或极重度水平。造成此类听力损失的原因一般是接触了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日常生活中表现为非常明显的“听得见,听不清”的现象,并且脱离看口型后言语识别率大幅度下降。

(以下听力图示例,红色代表右耳,蓝色代表左耳)

听 力 图

听力学表现

如图所示,我们可以知道2000hz以上的发音更多影响清晰度。高频陡降型听力下降者,由于低频好,所以能够听到大部分日常交流的声音。但是由于高频严重损失,有很多高频的言语信息无法获取,所以经常听不清谈话内容。

纠 结 理 由

这类听力损失者大多佩戴助听器,因助听器的技术限制仍无法把高频补偿到理想状态,所以即使佩戴助听器,还是听不太清,同时佩戴助听器还会让自己感到非常难受(耳朵被堵住了嘛),所以很多高频陡降听力损失的朋友对助听器逐渐失去信心。

建 议

1、如果要选配助听器,可以尝试有移频功能的助听器,这种助听器可以把高频区域的言语信息转移到中高频区域。但是部分患者反映移频后的声音不自然、空洞等。让我们期待进一步的循证研究结果。

2、可以考虑声电联合刺激。低频较好区域利用助听器补偿,高频区域可以通过人工耳蜗补偿(一般来讲,现在的人工耳蜗都可以实现声电联合刺激)以达到更好的聆听效果。

备注:声电联合刺激属于耳蜗手术的一种,即保留残余听力,同一只耳朵低频用助听器、高频用耳蜗。不过这类手术对患者自身条件和医生植入水平都有要求。

二、轻度听力损失

国际卫生组织(WHO-1997)将听力损失分级如下:

从上图可以看出平均听力在26-40分贝属于轻度的听力损失,由于正常的语言交流在50分贝左右,所以大部分轻度听力损失患者感觉日常交流没有问题,只是听不到一些小声讲话或者远距离的声音。

听 力 图

听力学表现

对于轻度听力损失患者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在会议等声音嘈杂的环境下很容易错过别人的谈话内容,因为听起来很费力,其他时间自己感觉和常人无异。

纠 结 理 由

此类型听力损失的朋友们因为听力损失非常轻微,一般不会选择佩戴助听器,但是日常生活工作中还是经常遇到一些听不到的尴尬现象。

而对于选择佩戴助听器的轻度听损朋友们,是能够感受到助听器对他们的帮助的,但因为助听器有放大声音的功能也会把生活中的一些细微声音进行放大,从而使他们听的噪音也会更多。

轻度听力损失的朋友纠结:不戴助听器有问题,戴了助听器有噪音。

建 议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调查数据显示,全世界有轻度听力损失者近6亿,其中2/3在发展中国家。轻度听损的朋友们对声音的敏感度强,建议选择专业的听力中心和听力师针对自身情况选配最合适的助听器,然后逐步适应。判断是否要佩戴助听器有一个很主要的依据是——言语识别率测试以及多场景言语识别率测试,然而这是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检查。

三、单侧听力损失

单侧听力损失是指一只耳的听力正常或者轻度听力损失,另一耳的听力为重度或重度以上听力损失,总结来讲,就是双耳听力损失差距极大。导致这类听力损失的原因可能是单耳发育畸形(单侧外耳或中耳或内耳畸形)、母亲怀孕期间或者围产期异常(常见为感染病毒或细菌、接触放射性物质,妊娠高血压或糖尿病)等等。

听 力 图

以右耳单侧聋为例:

听力学表现

患此类听力损失的小朋友不易被发现有听力损失,通常在安静环境下,无明显表现,这往往会给家长造成假象,但是也有细心的家长能发现一些细微的差别,比如此类小朋友总是用一只耳朵听声音、在吵杂的环境,反应总是慢半拍等等。

对于成人来说,语言发育已经完善,单侧听力下降,在安静环境下,聆听受影响并不大,虽然佩戴助听器或者植入人工耳蜗后听损侧也难以达到好耳的效果,但是不干预的话,不但听损侧听神经得不到有效刺激,而且在嘈杂环境中,聆听也会更困难!

纠 结 理 由

大部分单侧听力损失者自认为不影响交流,无法接受助听器或者人工耳蜗的干预;或者即使干预也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建 议

如果情况允许还是要选择佩戴助听器。由于双耳效应和头颅效应的存在,我们首先要知道,单耳聆听确实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尤其是在嘈杂环境中,双耳聆听要比单耳聆听好得多;其次,单耳聆听时没有方向感;最后,好耳侧聆听和差耳侧聆听差别非常大,会影响学龄前或学龄期宝宝的学习能力。

四、前庭水管综合征引起的听力损失

前庭水管综合征是由SLC26A4基因突变引起的先天性内耳遗传疾病。大部分患有这类疾病的婴幼儿在刚出生时听力正常或者轻度听力损失,表现为进行性听力下降;部分患者在出现听力下降时可以通过药物治疗使听力水平恢复至发病前,但听力下降的现象会持续发生,并且不能治愈。

听力学表现

纯音听阈呈进行性听力下降,大部分为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也有部分患者刚开始表现为混合型听力下降。

纠 结 理 由

这类听力损失非常令人揪心,如果确诊为前庭水管综合征,有经验的听力师或者医师都会意识到孩子的听力会呈现不定期的进行性下降,结果非常难以预测,选择和调试助听器很难达到长期稳定的补偿效果,而是否植入耳蜗也是非常令人纠结的问题。

建 议

根据听力检查结果,如果平均听力损失不是极重度水平,可以先选配助听器,推荐选择受话器外置式助听器。这类助听器的优点在于一旦听力出现波动性下降,不必更换助听器,只需要更换受话器即可,对前庭水管综合征的患者来说性价比最高。至于人工耳蜗植入,建议听力下降到极重度以后根据助听器佩戴情况再考虑是否要植入人工耳蜗。

以上四种听力损失都非常令人纠结。但无论是选择助听器还是人工耳蜗进行干预,都必须选择一个专业的听力中心或者专业的医生结合自身的情况寻求合理建议,提高自身的生活水平和学习能力,效果值得预期。

关于惠耳
惠耳简介
企业文化
企业荣誉
惠耳风采
科研成果
企业执照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通知公告
产品体系
启敏助听器
悦享助听器
赛阁助听器
瑞声达助听器
神逸助听器
唯听助听器
聆雅助听器
力斯顿助听器
斯达克助听器
听力顾问
顾问团队
听力测试
活动咨询
上门服务
在线咨询
连锁机构
连锁网点
语训机构
人力资源
人才招聘
企业内训
客户服务
资料下载
案例分享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惠耳听力 版权所有浙ICP备08000334号-1(浙)-非经营性-2019-0023 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以及 禁忌内容或者注意事项详见说明书
宁波验房 嘉兴验房九乔铭品 美黛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