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EN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注意!戴耳机听歌易致耳聋
来源: 日期:2018-08-01

很多人喜欢戴耳机听音乐,走在路上的时候听,等车的时候听,甚至在临睡前,都有戴着耳机听歌睡觉的习惯。近年来,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以及家庭影院的普及,一部分人特别是青少年因用耳不当发生噪声性听力损伤的风险日益加大。耳鼻喉科医生提醒,长时间戴耳机易导致听力受损,而耳机损伤听力属渐进性,容易被忽视。

  案例:

  长时间戴耳机听音乐致听力受损

  海南大学中文专业大二学生小王经常戴耳机听音乐,走路、运动几乎也是耳机不离身。前一段时间,他开始觉得耳朵有点痛,而且还伴有头晕、耳鸣等状况,后来就去校医院检查了一下,医生诊断是感音神经性耳聋,是由于过度使用耳机引起的。小王现在吃着医生开的药,不再戴耳机听音乐,目前情况有所好转。

  和小王一样,家住海口琼山区的李先生平时没事就喜欢用耳机听听音乐,出门的时候更是经常戴耳机。长此以往,就养成了在任何地方,都戴着耳机听音乐的习惯。时间一久,每当他戴上耳机听音乐的时候,明显感觉到两边耳朵的音量不平衡,左边耳朵的音量要低,一开始还以为是耳机出问题了,后来发现不是耳机问题。经检查,李先生的听力受损较大,患上了听觉衰弱症。

  原因:

  长时间受声音刺激容易损伤鼓膜

  海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林雄表示,和身体其他器官不一样,人耳内负责听力的细胞没有自我修复的能力,一旦受损只会越来越少。当长时间处于高分贝声音环境时,最直接的伤害便是内耳,高音或是噪音不断冲击震荡耳蜗中的液体,令毛细胞受到过度刺激而死亡,而内耳毛细胞功能受到器质性损害,是不可逆转的。

  目前研究证明,在连续使用耳机6个小时以后,就会对人的耳朵造成听力损害。耳朵里塞着耳机,贴着耳鼓膜,耳鼓膜在连续几个小时音乐的震动下,长时间受声音刺激,容易损伤鼓膜,也会加速耳鼓膜等听觉器官的老化。

  值得注意的是,长时间大音量的戴耳机的话,听完以后耳朵会嗡嗡响,或者暂时性的听力略微下降。这种暂时性的还可以慢慢恢复,如果反反复复以后就会造成永久性的伤害。对听力的损伤在青少年时期表现得不一定很明显,但到40岁以后其听力衰老要明显快于正常人的听力衰老。

  建议:

  戴耳机听音乐时长控制在1小时内

  据分析,如果一个人每天用耳机累计超过6小时,连续超过2小时,长期下去,听力就会严重受损。如果耳机声音分贝大于100,可能造成不可恢复性听力损伤,当达到110分贝时,足以使内耳的毛细胞死亡。

  那么,该如何避免听力受损呢?林雄建议,要选择戴起来舒适的耳机,耳塞式耳机比耳罩式耳机更接近耳膜,对耳膜的刺激更为直接。通过电脑看视频时,还是尽量使用扬声器比较好。为了保护耳朵,应正确使用耳机。第一、应当减少耳机使用时间,连续戴耳机听音乐的时长控制在1个小时内,不能使耳朵过度疲劳,超过1小时后就要让耳朵休息一会。如果是在家听音乐,可以外放;

  第二、降低音量听音乐,耳机音量控制在最大音量的50%,最好在60分贝以下;

  第三、千万别带着耳机睡觉,睡前想听点轻音乐助眠的话,可以用手机外放,并且设置20分钟定时关闭;

  第四、不要在嘈杂的环境中听音乐,当你发现在嘈杂环境中音量调大到60%的时候还听不清那就该摘下耳机了,再接着听只会损伤耳朵。

  第五、使用高品质具有降噪功能的耳机,主动降噪耳机可以很好地保护听力,减少听音乐时的噪音影响。


关于惠耳
惠耳简介
企业文化
企业荣誉
惠耳风采
科研成果
企业执照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通知公告
产品体系
启敏助听器
悦享助听器
赛阁助听器
瑞声达助听器
神逸助听器
唯听助听器
聆雅助听器
力斯顿助听器
斯达克助听器
听力顾问
顾问团队
听力测试
活动咨询
上门服务
在线咨询
连锁机构
连锁网点
语训机构
人力资源
人才招聘
企业内训
客户服务
资料下载
案例分享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惠耳听力 版权所有浙ICP备08000334号-1(浙)-非经营性-2019-0023 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以及 禁忌内容或者注意事项详见说明书
宁波验房 嘉兴验房九乔铭品 美黛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