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EN
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婴幼儿助听器验配三大因素
来源: 日期:2018-07-18

由于新生儿听力筛查的巨大成功,许多听力障碍的小儿在出生不久,便能诊断出,并开始在6个月前,使用助听器。所以,小儿助听器验配非常重要。由于出生不久的婴儿不能配合检测听力,加之耳朵尚未发育成熟,给助听器验配带来许多困难。和其他年龄段的人群相比,婴幼儿助听器验配,也缺乏统一的程序,每个地方有自己的方法,难以界定婴幼儿助听器验配的成功。

一是婴幼儿听力状况的鉴定。虽然行为测听结果准确,但是对于年龄在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只有使用电生理测听方法。通常我们使用短声ABR(click ABR)、短纯音ABR(toneburst ABR)和多频稳态诱发电位(ASSR)等方法。正确使用这些方法均能获得婴幼儿比较准确的听力阈值。中国听力学网收悉记者章邯女士解释,在换算电生理反应阈值和听力阈值时,最重要的是理解校正系数的应用。所谓校正系数指从ABR反应阈值,变成行为测听阈值所需要减去的分贝数。一般讲,电生理反应阈值比行为测听阈值高出5~20dB不等。低频500Hz需要减去20dB,而高频4000Hz仅需减去5dB即可。比如,用短纯音在500Hz获得ABR阈值是60dBnHL,换算成行为听力阈值便是40dBHL (60-20=40dB)。按这种方法,一般能获得婴幼儿的听力阈值,成为助听器验配的基础。

二是必须充分考虑婴幼儿耳道独特的声学特点。我们知道耳道越小,同等声音强度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共鸣,也就是,如果我们按照厂家提供的助听器2cc指标来验配的话,90%的情况会导致过分放大,是的婴幼儿不舒服,不愿意带助听器,甚至对小儿的听力有影响。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是测试婴幼儿的真耳耦合腔差(RECD)。中国听力学网认为,测试RECD非常重要,是保证助听器验配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获得了婴幼儿的RECD值后,第三个因素是对助听器验配后的效果评估。一般在评估中,我们可以使用助听器分析仪,利用探头麦克风来进行真耳测试。评估的目的有几点,首先是保证婴幼儿戴上助听器后,各项指标能基本满足,譬如增益、最大输出等;然后看是否助听器能最有效地放大言语声音,助听器听的舒适并不等于能挺清楚言语,这些都是需要不断评估和调试,最后,需要判断是否助听器的功能适合小儿的使用,比如方向性麦克风、多记忆助听器、风声降噪功能等。这些功能并非对所有婴幼儿有用,需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才行。

成功的婴幼儿助听器验配至少满足上面三项条件。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因素需要考虑,比如婴幼儿双耳听力损失不一致,出现重振等。因此,婴幼儿助听器验配,从本质上看,是一个连续、渐进和系统的过程。

关于惠耳
惠耳简介
企业文化
企业荣誉
惠耳风采
科研成果
企业执照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通知公告
产品体系
启敏助听器
悦享助听器
赛阁助听器
瑞声达助听器
神逸助听器
唯听助听器
聆雅助听器
力斯顿助听器
斯达克助听器
听力顾问
顾问团队
听力测试
活动咨询
上门服务
在线咨询
连锁机构
连锁网点
语训机构
人力资源
人才招聘
企业内训
客户服务
资料下载
案例分享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惠耳听力 版权所有浙ICP备08000334号-1(浙)-非经营性-2019-0023 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以及 禁忌内容或者注意事项详见说明书
宁波验房 嘉兴验房九乔铭品 美黛千慧